close

梨狀肌 (圖片來源:wikipedia)

一名35歲設計公司的男性創意總監,擁有豐富的極限運動經驗,舉凡滑水、滑雪、甚至跳水無一不涉獵的。然而,兩年前,無特殊原因,左臀突然出現異常痠痛,坐立難安,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品質,在經醫生確診後,診斷為左梨狀肌 (piriformis) 筋膜炎。醫生施打了針頭長約20公分的消炎止痛針在臀部痛點上之後,其症狀雖得以減輕,但是此經歷卻讓他刻苦銘心。


近日,臀部痠痛又再度找上他,一樣的症狀但是卻同時出現在「兩側」,害怕接受注射的他前來求診,透過詳細的評估和檢查後,發現原來是「腰椎滑脫」造成了兩側梨狀肌緊繃!在調整「腰薦關節」以矯正「腰椎」和「骨盆」位置之後,並搭配梨狀肌、髂腰肌和膕旁肌軟組織放鬆療法,他的痠痛明顯地改善!也恢復了日常生活活動。

腰椎滑脫經常伴隨著「骨盆前傾」的現象,造成腰椎滑脫的主要原因是腰椎和骨盆前側肌肉緊繃(延展性變差),進而將腰椎和骨盆往「前」拉。為了不讓腰椎和骨盆繼續前傾,身體會自動徵召骨盆後傾的肌肉以「維持」骨盆的位置,梨狀肌就是其中一條「防衛」肌肉。然而,梨狀肌持續地用力保衛卻讓它產生疲勞、緊繃,症狀也就跟著出現,變成擾人的疼痛問題。

arrow
arrow

    歐首愛健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